课时安排与教学建议

课时安排
 
主要内容 课时建议 教与学的方法建议
介绍《英语报刊选读》 2 把一门学科的总体安排、学习方法告诉学生;语言呈示为主。
介绍英美各大报刊
介绍新闻英语文体特色
2 自我讲述;语言呈示为主。
新闻英语整体阅读 4 阅读指导;比较;讨论;问题教学;任务教学。
新闻英语标题阅读 4 阅读指导;比较;讨论;问题教学;任务教学。
新闻英语导语阅读 4 阅读指导;比较;讨论;问题教学;任务教学。
新闻英语篇章阅读 4 阅读指导;比较;讨论;问题教学;任务教学。
地理•环境 4 阅读指导;比较;讨论;问题教学;任务教学。
文教•医疗 6 阅读指导;比较;讨论;问题教学;任务教学。
经济生产 4 阅读指导;比较;讨论;问题教学;任务教学。
生活风尚 4 阅读指导;比较;讨论;问题教学;任务教学。
政治体制 6 阅读指导;比较;讨论;问题教学。
社会关系 4 阅读指导;比较;讨论;问题教学;任务教学。
社会问题 6 阅读指导;比较;讨论;问题教学;任务教学。
科技军事 4 阅读指导;比较;讨论;问题教学;任务教学。
观念心理 4 阅读指导;比较;讨论;问题教学;任务教学。
其它国家 2 阅读指导;比较;讨论;问题教学;任务教学。
机动 2  
考核 4  

教学组织形式与教学方法要求

1.教学班是主要的教学组织,班级授课制是目前教学的主要组织形式。有条件的话,也可以采用分组教学。或者几种组织方式灵活组合,尽量减轻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疲劳。有时间也可以组织多种多样的课外活动。如外刊阅读、在线阅读英美电子刊物、分组阅读、小组讨论等。

2.授课以讨论为主,授课前由教师提出问题,学生就问题查找相关资料并展开课后讨论,然后由教师于课内组织讨论并点评。讨论分自由发言和主题发言两种。自由发言指学生就某个或某些问题或教材内容发表意见,阐述个人理解.主题发言指学生就某个题目课后进行准备,课内指定主要发言人,并主持课堂讨论。其目的是提高学生的语言接触和输入/出量,提高学生参与意识,提高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心理素质,力求彻底转变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创造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局面。

3.注意教学方法的灵活性,组织学生自我经验叙述、讨论、问题教学、阅读指导等,尤其是有条件的话,借用多媒体的声像呈示,提供给学生原始的课堂实录,或者是问题情境,组织学生讨论,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探究意识。

4.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口、笔结合。授课中适当增加笔头作业,如归纳大意、新闻评论及学写新闻报道,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述的准确性笔头表述的能力。

5.以知识带语言学习和教学。语言是知识的载体,只有具有相关知识,才能理解语言,因此,在学生具备了基础语言知识和能力之后,必须转向以知识带语言的学习和教学,持续的单纯语言知识传授和获取只能使语言学习乏味。以知识学习带动语言学习可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更好地学习语言。

6.评价教学方法要以实现课程标准规定的教学目标为依据,好的教学方法应有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并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树立自己的教育信念。鼓励有所创新并取得实效的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