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一、课程概述
《英文报刊阅读》为英语专科专业必修课,周学时为2学时,二年级第一、二学期开设,共64学时。根据高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对该课程的描述,《英文报刊选读》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阅读英语报刊杂志的能力。通过熟悉英语报刊、杂志的文章的一般特点,分析文章的思想观点、篇章布局、语言技巧及文体修辞等,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思想表达能力。本课程要求教学内容选材广泛且具有一定的难度,如英美主要报刊、杂志中的时事评论、社论、政论、专题报道等方面的文章,题材涉及社会、政治、经济、战争、环保、人口、国际关系、科学技术等方面。通过对《英文报刊阅读》课程的学习,达到高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的要求。 能读懂一般英美报刊杂志上的社论和书评、英语国家出版的有一定难度的历史传记和文学作品;能分析上述题材文章的思想观点、语篇结构、语言特点和修辞手法。能在5分钟内速读800词左右的文章,掌握文章的主旨和大意,理解事实和细节。另外,通过课程的学习,能更充分地了解西方国家的社会历史文化背景知识,又通过对背景知识的积累加深对英语报刊文章的理解,能真正理解西方真正生活中变化中的英语。

 



二、课程目标
总体目标:
1.知道《英文报刊阅读》这门课程的性质、地位和价值,知道新闻英语文体、词汇、语法修辞和篇章结构的特点。
2.理解这门课程的使用的语体种类(varieties):时事报道(news reporting)、特写(features)、消息(news)、评论(commentaries and columns)、广告(advertisements)等。
3.初步学会运用一些具体的阅读策略,能在5分钟内速读800词左右的文章,掌握文章的主旨和大意,理解事实和细节,能分析文章的思想观点、篇章布局、语言技巧及文体修辞等,进一步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和思想表达能力。
4.学会透过英语报刊文章了解西方国家地社会历史文化背景知识,通过对背景知识的积累加深对英语报刊文章的理解,能真正理解西方真正生活中变化中的英语。
5.养成自主阅读英语报刊的好习惯,能读懂题材广泛且具有一定的难度的英美主要报刊、杂志中的时事评论、社论、政论、专题报道等方面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