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发展历史与改革

自1990年私立华联学院创校伊始,英语系就是其重点培养发展的院系。而英语精读课程作为英语专业学习的重要基础课程,是为课程学习的重中之重。

 

我院领导及专业师资团队根据多年来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英语专业人才的要求的变化,结合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对精读课程的教学模式不断进行创新改革,《英语精读》教研组追求在英语专业教学中“优质、高效、创新”。二十多年的教育过程不断推陈出新,教学成果非常显著。

 

课程改革关键是教学观念的改革。大胆改革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寓培养能力于传授知识之中,加大语言训练力度。教研组要求教师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一切教学活动必须以学生为中心,从实际出发,寓培养能力于传授知识之中,加大语言训练力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开展“课题活动”,加强学生自我指导、自我复合的能力,努力构建人性化教学模式。特别是进入21世纪,科技飞速发展,多媒体英语教学与传统课堂的结合,改变传统教学的满堂灌、填鸭式、单一式等教学方式, 使用现代化教育技术优化教学过程。教师不再是主要的信息源,学生也不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知识的探索者。有效的实现了教学中的情景创设、声画同步和动静变异,带来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的变革与优化。学生在教育技术提供的音乐、声像、色彩、声、光等组合的愉快的教学情境中,产生积极的情绪和深厚的兴趣。多媒体英语教学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与学生共同管理学习,增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相互信任和合作伙伴关系。采用互动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在相互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有利于学生集思广益、互相补充、彼此启发,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使得的知识更深刻,更直观,从而实现英语精读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