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手段

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以主题式任务型教学法展开教学的新型教学模式。

1、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理念
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充当的是活动的引导者、平等的参与者和总结者,而学生则是课堂的主要参与者和活动的中心。这样的教学模式不再是单纯的语言认知,而是把语言学习当作一种培养学习者能力的手段,以及在交际、情感、创造等多方面发展的过程。

2、以能力为主线设计教学过程
根据高职高专的“能力本位”的教学特点,强调“理论知识以实用为主,够用为度”,删繁就简,整合教学内容,精讲多练,强调以“能力本位”取代“知识本位”,将技能训练贯穿于每一节课,每一项活动中。

3、以主题式任务型教学法展开教学活动
每一单元教学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听说读写译各项语言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综合训练,强调学生的体验性和实践性,强调任务型学习,注重语言的输入量,充分提供真实语言实践的机会,拓宽学生学习渠道。

4.定期开展教研室的教研活动
每学期举行全系老师参加的公开课评讲活动,并邀请校督导组成员参加监督和点评,大家相互学习和指正,相互促进,贯彻教改理念,提高教学效果。